过去了就忘了吧

幸福可以来的慢一些,只要它是真的,如果最后能在一起,晚点也真的无所谓。

【自控力】重拾生活

学会控制自己

Lia---Tam:

小土刀叨:



真要说自己哪里比其他人可能稍微好一些的话,我想自控力一定是其中之一。也许是深受父母军人作风的影响,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意志力还是有一定的自信的。看这本书,更多的是一种验证,看看自己还有哪里做得不够好的加以改正。




书本一开头就告诉我们,所谓的意志力,实际上是“我要做”,“我不要做”,“我想做”三者的PK和协作。具体的相互作用过程,其实是体现在生活中每一次选择和决定中的:



  • 减肥失败:吃还是不吃,运动还是不运动


  • 学习语言失败:背单词还是休息,听听力还是娱乐


  • 完成工作失败:坚持工作还是去刷刷微博微信


  • 改变作息失败:早起运动还是睡个懒觉



这些时刻,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,每一次我们一念之间做出的决定,实际上就是我们意志力的体现,意志力自控力高的人,能让自己几乎每次都做出对成长有益的决定,幸运的是,这样的能力是可以训练的。



  • 意志力的一些特点



我们可以发现,意志力并非想象中那样神秘,也有一些明显的特点,了解了这些,就可以根据结合自己的情况来积极提升自己的意志力了。



  1. 人天生具有抵制诱惑的能力。遇到事情保持平静,可以提高自己在那一秒钟做出正确决定的能力。如何保持平静?呼吸训练。呼吸频率控制在4~6次每分钟, 长期对此训练,通过,锻炼身体,良好睡眠,饮食合理,以及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。


  2. 过度自控,长期自控,意志力过强,引起压力。很多时候会发现有的人对于自控有些矫枉过正了,自控应该是让生活更美好的行为,而不应该是沉重的负担。压力,对意志力的损耗极大。这也就是,我们压力过大的时候,反而更加拖延,更加容易被外界诱惑,也更加容易发脾气,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。另外,疲劳也会消减人们的意志力。这样就是,累了一天,下班后很难高度自控的去做计划中的业余事情。 


  3. 意志力是会枯竭的。意志力的波动,一般呈从早到晚减弱。我想,这也就是提倡晨型人生活的根据。未来企业家,都要是晨型人。在早晨,意志力最强的时候,思考最重要的创业、发展问题。有一样东西跟意志力很有关系——糖分。糖分可以短时间内提高意志力。但建议低糖饮食。保持身体糖分的稳定,有利于长期的意志力培养。 


  4. 锻炼意志力,可以从量化自我开始。自控力并不是一下要去做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才可以,从最简单的开始,循序渐进,往往能够走得更远。例如从每天早上起来之后先去喝一大杯水这样简单的事情开始?


  5. 意志力的极限可以扩张。意志力比你想的要多。因为大脑会在意志力还有一部分留存的时候,提示信号,让人误以为已经扛不住了,是为了能量的保存。所以,跟800米跑一样,熬过一个时间点,意志力就会返回增强。




  • 意志力培养的一些注意事项



正如我们常常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那样,在培养意志力的路途上,难免会走一些弯路,所以下面几项可以关注一下:



  1. 关注目标,而不是关注自己的进步比如,终于达到了每天看一本书,于是洋洋得意,因此放松了努力,忽略了真正阅读到了什么。


  2. 取消许可:不要让自己有可以放弃的理由。戒烟:再抽一根,最后一根。不要给自己这样的许可。


  3. 不要为明天赊账:我明天再多学1小时。不为自己辩护:因为今天上班太累了,所以今天不学英语了。


  4. 错把渴望当幸福,被奖励的承诺所吸引刷微薄,刷微信。这些瘾,渴望再次刷出来点什么好东西。


  5. 欲望,同时会引发压力和焦虑,需要特别注意。使用正确有效的解压方法锻炼身体,阅读,听音乐,按摩,外出散步,冥想,瑜伽;而不是:购物,暴饮暴食,抽烟,喝酒,电子游戏。


  6. 在失意时候,鼓励自己,做自己的朋友,出发点是,让自己变得更好,不苛求,允许自己的失败。


  7. 意志力可传染。最明显的就是烟民,看到别人向诱惑投降,大脑里会发出同意的信号。 所以要多跟意志力强的人接触呀。



意志力这个事情,其实也没有办法强求的,归根结底这是一项能够让你真正掌握自己生活的重要能力。一旦你了解到了这种自我充实感,就没有办法再浑浑噩噩去度过每一天了吧。


共勉。


评论

热度(59)